專科衛教
糖尿病


症狀:

1.尿多  2.口渴  3.飢餓  4.疲勞  5.視力模糊  6 .體重減輕  7.傷口不易癒合  8.體型肥胖
 
分類:
第一型(胰島素依賴型)糖尿病
一般發病時年齡少於三十歲,體型偏瘦,血中會含有胰島素之抗體而且胰島素之濃度極低,故治療時必須使用胰島素。
第二型(胰島素依賴型)糖尿病 
一般發病時年齡長於四十歲,體型肥胖,血液中胰島素濃度相對於血醣濃度為低,但並非等於零,而治療時並不需用胰島素。
 
診斷:
正常(無懷孕)成人空腹血漿中葡萄糖的濃度(簡稱血糖)是<115 mg/dl;飯後兩小時血糖是<140 mg/dl。
若出現下列的情況,就可診斷為糖尿病;
隨時測得的血糖(無論空腹與否的所謂隨機血糖)是200mg/dl或以上,同時合併出現糖尿病典型症狀(包括多喝、多尿、多吃、體重下降等症狀。空腹靜脈血糖有兩次 是140mg/dl或以上。
 
治療
1.運動-規律的運動是重要的。
2.藥物治療-使用口服藥一段時間之後,血糖可能又再不受控制,需要改用胰島素。
 
注意事項:
1. 生病時,仍需按規定服藥,不可停藥,注意進食並立刻就醫。
2. 口服藥應儲存於陰涼避光場所,勿放於兒童觸手可及之處。
3. 按時返回門診,調整藥物劑量。
 
居家自我照顧注意事項
1.減少脂肪攝取量 2.多吃纖維食物 3.減少膽固醇量 4.使用代糖 5.謹慎使用果糖 6.提防甜味劑中的熱量 7.少量多餐 8.限制酒精用量,每週不喝超過60c.c.的烈酒;90c.c.的蒸餾飲料;240c.c.的葡萄酒或720c.c.的啤酒。低熱量啤酒及不甜的葡萄酒較適合糖尿病患者 9.減重 10.定期運動。特別是運用大肌肉,如手臂及腿,重複地做有規律的移動最適合糖尿病患的運動 11.快速步行 12.勿從事舉重或需要用力推拉的運動 13.照顧牙齒,維護口腔清潔,定期檢查牙齒,使用牙線 14.配戴咬合適當的假牙 15.減輕生活壓力 16.放鬆身體 17.定期驗血 18.使用成藥應請教醫生 19.注意足部的情況,由於糖尿病會減低疼痛的感覺,所以可能未察覺足部已受傷,而導致嚴重的後果,甚至遭到截肢的命運 20.定期檢查足部,保持乾淨清爽,將指甲修短,儘速治療香港腳疾病,冷天保暖,穿著舒適的鞋子,一定要穿襪子 21.適度補充菸鹼酸、肌醇、花青酸、維他命C、鋅、鎂、維他命B、維他命B1、蒜頭及嗜酸菌等營養。
 
台大一生診所關心您! 祝您早日康復!